派多格宠物

开宠物店,宠物美容/训犬/课程学习

© 派多格宠物
Powered by LOFTER

宠物店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是一个养宠大国,但长久以来养犬未能受到社会的应有重视,对犬的功能、作用、犬业发展趋势,养犬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认识不足,没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犬业的环境,养犬业尚未走上健康有序发展的轨道,此时经营宠物店,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都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我国目前情况来看,市场的无序竞争、繁育的无序不科学,法制观念淡薄,犬的数量大,精品少,管理不规范,严重地制约了犬业的健康发展。其次是宠物(犬)扰民问题突出,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第三,非法养殖和非法交易混乱,小农经济的生产模式,集贸市场式的交易,个人的随意饲养,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冲击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犬的品质下降,犬种退化,犬种资源流失。从七十年代未开始,我国的公安、军队、武警、海关等部门先后到国外引进了数批种犬和工作犬,民间也通过各种途径从国外引进了大量观赏犬、工作犬品种,国内有关部门选育了昆明犬、通过杂交培育了金陵犬,从西北牧区还挑选纯种藏獒进行纯繁。

  以上各项工作的开展为我国犬业的发展起了推动和促进作用,取得了一定效果。然而,近六、七年来,由于对犬种保纯认识不足、措施不力、种犬群体过小、封闭繁殖、管理粗放、营养不足及训练不够,个别狗贩子在经济利益的趋势下对犬只管理与饲养的不当等原因,导致犬种退化严重,品质下降,尤其是工作犬种问题突出。

  我国民间,特别是广大农村饲养的犬品质不佳。因而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说我国从海外引入来的犬只,过了三年,其品质便会严重的退化。也因而很多国外拥有高品质犬只的知名犬舍即使是在中国人重金相求的情况下,也不情愿将犬出口中国。

  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高。相应的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体系尚未建立,因此突显了从业人员的素质与行业发展要求的极度不适应。目前我国对犬业科技人才培养仅限于警、军犬工作系统,而且量少质弱,各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系大多没有开设有关犬的饲养管理、繁殖、培育及犬病防治课题、各有关部门也很少举办与犬有关的技术培训班。

  美容师、牵犬师、犬行为训练师的培训多由民间组织培训,结业证书五花八门,缺乏国家相关培训机构的统一认证与管理。因此,提高全行业从业者的素质、建立相应的培训和资质考核体系,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评论